巧克力与健康
手工巧克力
选购与储藏
 

    很多人对吃巧克力感到担心,认为会发胖,会患糖尿病和龋齿等,其实这是一种误解。巧克力中的脂肪含量虽然远高于其它食品,但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脂,是不饱和脂肪酸,是不会使人发胖的,大量实验表明,可可脂不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。至于怕巧克力中糖太多,吃了会得糖尿病,也是没有根据的。据专定测定,糖尿病并非是食用蔗糖引起的;而且,目前中国人均每天食糖仅17克,而每天食用30-50克糖是绝对安全的。巧克力不同于糖果,由于它溶解快,不易留于口腔,对牙齿损害不大。

    显然一味“责怪”巧克力是不公平的,相反,它含有丰富的营养。每100巧克力中,含有碳水化和物50克左右,脂肪30克左右,蛋白质15克左右,还含有较多的锌、维生素B2、铁和钙等。巧克力可提供很高的能量,每公司巧克力可提供6010千卡热量,远远高于鸡蛋、鱼等食品。当你来不及吃早餐、工作紧张、病后体弱、大运动量时可吃些巧克力补充能量。你知道吗?根据专家研究发现,由于巧克力体积小、热量大,易吸收,产妇临产前吃上几块,有助于分娩。英国《柳叶刀》杂志发表美国一个科研小组的研究成果,称巧克力中含有苯酚,可预防心脏病。巧克力中添加的卵磷脂,其磷的成份对儿童大脑发育又是大有好处的。此外巧克力中含有微量的兴奋成份,在人疲劳时食用,可提神醒脑,补充能量,对司机、作家等益处多多。这些大概是其它食品不可比拟的吧。

    巧克力中含有一种“神秘成分——多酚,它对心血管有很大的保护作用。多酚是一种存在于茶、红酒、巧克力和葡萄酒等植物类食物中的天然化合物。研究表明,这类物质可能具有与阿司匹林相似的抗炎作用,在一定浓度下可以降低血小板的活化,转移自由基在血管壁上的沉积,因而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。巧克力的多酚不仅含量高,而且吸收率也高。大量的研究都已证明,科学地食用巧克力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脏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。此外,巧克力中的黄酮类物质可大大延长体内其它重要抗氧化剂(如维生素E、维生素C)的作用时间,为其他保护心血管的营养物质提供坚强的后盾。

    目前我国巧克力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,但实际生产量不足6万吨,人均年消费不足50克,不及西方国家平均消费水平的1%。本报讯在我国消费者中,一般人认为吃巧克力会发胖,多吃巧克力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等。但日前在京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可可及巧克力制品国际研讨会上,中外专家却呼吁,中国消费者不妨多吃点巧克力。 我国消费者应该打消吃巧克力时产生的心理负担,把科学合理食用巧克力作为健康平衡膳食的一部分。吃巧克力与吃米饭一样,都要把握个"度",米饭没有人说它不好,但吃多了也不行;巧克力是高热食品,适量食用对健康大有益处。我国人均巧克力的食用量太少,应该提倡适当多吃一点。

    当然,和任何事物一样,物极必反。吃适量的巧克力,有益于健康
 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新北工业区八号    电话:010-84910514 010-84919035